斑馬魚模式生物簡介

        模式生物 (Model Organisms) 或稱模式動物 (Animal Model),是指為了解釋特定生命現象,被許多科學家共同採用而詳盡研究的生物;研究結果可幫助解釋其他物種的發育或遺傳等生理機制,特別是探索人類疾病的成因和解決之道,因為人體實驗不易進行且有違倫理。這些生物具備了一些共同的特性,包括:體積不大、生活史短、成本低廉、方便在實驗室培養和操作、容易繁殖且子代數目多、具有小量且不複雜的基因組等,而且研究的結果可以用來解釋其他生物類似的生命現象。

Zebrafish Animal Model: "斑馬魚就是一個易於遺傳學研究及脊椎動物發育的模式生物"

        許多組織和器官系統,包括心臟,骨骼,胰腺,和腎臟都與人類和其他高等哺乳動物類似。斑馬魚胚胎的發育過程中,特別適合各種物理、化學和遺傳工程操縱。使用轉基因斑馬魚作為環境污染物的測定也有顯著的利益。其飼養容易、繁殖力強,且其基因已完全解碼,是最新的脊椎動物研究用模式。斑馬魚胚胎發育機制與哺乳類動物相似,其胚胎大而透明,數量多,方便操作及觀察,廣受發育生物學家喜愛。

        斑馬魚動物模式對許多其他人類疾病正在開發中,包括神經系統,造血,免疫代謝系統。如轉基因和基因敲除也可用於斑馬魚,並提昇新藥發現及研究。目前轉基因斑馬魚對於特定人類疾病,可以作為藥物篩選模型。斑馬魚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研究工具。此模式生物將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藥物篩選的工具。其基因與人類同源性相當高,已有多種模仿人類疾病之模型,且水生的特性便於直接投藥,達到突變或治療等目的,在癌症生物學、遺傳學、毒理學、新藥開發等領域皆受歡迎,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斑馬魚實驗室成立及跨領域實驗室投入研究。

 

參考資料